English

关注中西部的“数字鸿沟”
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凤鸣 我有话说

在全球信息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,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我们不但要关注西部与东部的经济的差距,更要关注“数字鸿沟”,微软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,来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的。

最近,微软公司为成都的200多名下岗职工举办了为期2个半月的技能培训班。我们认为,这样的培训班对于西部是有益的。短期的强化培训不但使这些下岗职工具备了使用微软办公软件,从事秘书、行政后勤和客户服务工作的技能,增强了再就业的信心,同时,也为缺乏人才的西部储备了一批技术人才,一些人在此基础上,通过不断努力,已使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专门人才。

这项工作的尝试自去年开始在大连启动,效果不错,于是,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西部开展这项工作,并准备在西部的更多城市继续开展这项工作,同时,我们还在甘肃兴办了“希望网校”,以使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多地感受现代科技的气息。

作为全球化的大公司的职员,开拓更多的业务当然是我的不可推卸的任务,但同时,大公司也有为社会作贡献的义务。作为中国人,作为曾经有过在甘肃贫困地区生活经历的我,对于贫困有着一份难以忘怀的记忆,对于贫困地区的人们,尤其是那里的孩子更多了一分牵挂,因此,作为一个具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,微软(中国)公司始终将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视为一份责任。

同时,我是公司的法律总监,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近几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所产生的效果。许多举措有目共睹,这些成果导致中国近几年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惊人的改善,政府颁布和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和措施,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。

软件业的成长需要许多环境,但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重要的环境。中国的许多城市在致力于实现“数字化城市”,但是,如果没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,这一进程就不可能顺利进行,从这一角度来说,知识产权保护不是某一企业、行业、领域的事情,而是全社会的责任。

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断改善,微软对中国今后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信心,微软也对开拓未来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,微软对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也具有相当大的信心。

作者为微软(中国)公司副总经理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